当前位置:首页>品牌活动>>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关于全球能源转型状况的特别报告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12 15:30:24
293

 世界经济论坛11日发布的一份关于全球能源转型状况的特别报告指出,面对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最为严峻的能源危机,公共和私营部门必须紧急行动起来,确保能源系统实现富有韧性的转型。根据2022年《推动能源系统有效转型》报告,随着燃料价格的高企、大宗商品的短缺、气候目标和能源公正、能源获取的进展缓慢,加快推进全面的能源转型已成为各国一项日益迫切的任务。

  世界经济论坛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是致力于推动公私合作的国际组织。过去十年中,论坛每年发布《能源转型指数》报告,对各国的能源转型情况进行对标分析。在此基础上,论坛与埃森哲联合发布本特别报告,为政府、企业、消费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提供了详细而重要的建议,帮助各方推进能源系统转型。

  在应对能源市场波动的过程中,优先推进富有韧性的能源转型、实现能源结构的多元化至关重要。这份报告指出,为了加快向清洁能源供应和需求转型,更多国家需要制定具有约束力的气候承诺,打造国内和区域能源系统的长期愿景,吸引私营部门投资者参与脱碳项目,并帮助消费者和劳动力积极适应新变化。

  “阻止气候变化产生最坏结果的机遇窗口正在快速关闭,各国在未来可能面临各种风险事件,进而加剧能源供应链中断的风险。”世界经济论坛能源、材料和基础设施总监RobertoBocca向中新财经表示,从短期来看,兼顾能源安全、能源可持续性和能源可负担性等紧急事项是非常困难的决策,“但我们此刻却必须加倍努力采取行动。”

  报告还揭示了平衡能源可负担性、安全、可用性和可持续性所面临的结构性障碍。这主要是由于下列各项因素共同冲击了能源系统:疫情后能源需求的激增、燃料供应瓶颈、通胀压力和俄乌冲突导致的能源供应链调整。

  报告认为,为了应对充满挑战的当前形势,各国必须努力在两大领域实现多元化——长期来看,要实现国内能源结构的多元化;短期来看,要实现所用燃料和能源供应商的多元化。大多数国家只依靠为数不多的贸易伙伴来满足能源需求,能源来源的多元化不足,因此应对供应链中断的灵活性不足。在报告涵盖的34个发达经济体中,有11个仅依靠三个贸易伙伴来满足其超过70%的燃料进口。

(责编:李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