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品牌活动>>正文

四部门部署开展2022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2-09-28 14:36:13
5016

 9月27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的通知》。《通知》明确,要遴选一批智能制造优秀场景,以揭榜挂帅方式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树立一批各行业、各领域的排头兵,推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机构调研显示,当前很多企业面临内部成本增加、竞争加剧等挑战,不少企业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发展战略。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正加速迈入智能制造时代,智能制造意味着数据等新生产资料与生产关系的革命性变化,制造业和科技发展融合是大势所趋。

  已遴选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305个

  四部门联合发布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已先后遴选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305个,推动建设了一批智能化示范工厂,催生了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在重点区域形成独具特色的智能制造发展路径,极大调动地方、行业和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的积极性,智能制造取得长足进步。

  “十四五”时期,智能制造已经由理念普及、试点示范进入深入应用、全面推广的新阶段。《方案》表示,面对不断升级的智能制造发展需求,有必要以典型场景为基本要素,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推动示范工厂建设,探索智能制造最佳实践的标准化、模块化、精准化的推广路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区域制造业水平,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变革,促进工业低碳转型发展,加快推动制造强国建设。

  《方案》显示,试点示范内容包括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和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前者是指,依托工厂或车间,面向单个或多个制造环节提炼关键需求,遴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围绕技术、装备、工艺、软件等要素打造智能制造单元级解决方案;后者是指,聚焦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电子信息等领域的细分行业,围绕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全流程,以揭榜挂帅方式建设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示范工厂,大幅提升应用成效。

  《方案》显示,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有效期为3年(自示范工厂名单发布起),按照“动态调整”原则,定期开展复评。复评不通过的取消示范工厂称号。同时,四部门还明确,申报主体的智能制造水平应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使用的关键技术装备、工业软件须安全可控,解决方案须无知识产权纠纷等。

  据悉,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遴选并公布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和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名单,待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完成揭榜任务后,组织开展成效评估,择优发布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名单。

  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近3万亿元

  2021年底,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的《“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大部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应用智能化;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

  工信部有关平台数据监测结果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我国制造业企业实现平台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的比例分别达到9.5%、6.6%、39.5%和10.8%。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日前表示,十年来,我国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加速推进、总体态势持续向好。智能制造工程深入实施,区域协同、行业联动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各地出台支持政策260余项,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区域推进模式,汽车、石化、家电、医药等重点行业全面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近3万亿元,市场满足率超过50%。通过智能化改造,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2%,资源综合利用率平均提升22%,产品研发周期平均缩短28%,运营成本平均下降19%,产品不良率平均下降24%。

  工业软件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工信部数据显示,全国工业软件产品收入由2019年的172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414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8.5%。今年1-7月,我国工业软件产品收入达1219亿元,同比增长8.7%,持续保持增长态势,为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工具和抓手。

  机构表示,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工业机器人、机床等行业数据有望重回正增长。

(责编:李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