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头条聚焦>>正文

中国商业联合会:生活服务业将会进一步实现数字化赋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22 15:41:09
4424

 中国商业联合会在第七届中国生活服务业大会上指出,展望2023年,有信心在我国经济内生动力全面复苏,产业和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更加明显的大背景下,生活服务业将会进一步实现数字化赋能,更好地服务百姓的美好生活,为新时代的新发展做出新贡献。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在大会上表示,生活服务业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产业载体,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重要领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在国内肆虐三年,生活服务业的企业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然而,广大的生活服务业企业和员工为各地稳定疫情,保供抗疫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姜明指出,同时,我们还应冷静审视行业目前所存在的短板,守正创新,变被动为主动,变危机为机遇。商务部等部委联合发布的《“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提出引领消费升级,培育高品质数字生活,明确“打造数字生活消费新场景”“丰富线上生活服务新供给”“满足线下生活服务新需求”的具体目标,这已经为我们指明了要积极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提升自身行业现代化服务水平和效果发展的道路。

  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和广东省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生活服务业大会在线上举行。本届大会,得到商务部的大力支持,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中国美发美容协会、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洗染专业委员会、沐浴专业委员会、婚庆行业委员会、母婴产业分会积极参与。

  本届大会以“谱写数字经济赋能下生活服务业新篇章—便捷愉悦匠心安全”为主题,重点聚焦后疫情时代中国生活服务业以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树立“便捷愉悦匠心安全”的服务新风范。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二级巡视员朱光耀、广东省商业联合会会长王福官分别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涛就《把握中国生活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做主旨演讲。

  此外,餐饮、烹饪、家政、美容美发、人像、家电维修、洗染、婚庆、洗浴、母婴、老字号等十一个生活服务业国家级行业协会、分支机构负责人,分别对数字经济赋能下生活服务业的新发展进行了分享。

(责编:李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