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技强国>>正文

中国船舶集团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交船任务 累计交船209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23 14:43:50
6845

1671777970274.jpeg

11万载重吨液化天然气(LNG)双燃料动力成品油船。何宝新摄


  12月22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建造的11万载重吨液化天然气(LNG)双燃料动力成品油船完工交付。至此,中国船舶集团已提前完成今年全年交船任务。

  截至目前,中国船舶集团今年累计交船209艘,达1406.14万载重吨。另据初步统计,今年中国船舶集团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也均保持世界领先水平,世界第一造船集团的地位继续巩固。


1671777947765.jpeg

中国首制大型邮轮。何宝新摄


  面对连续遭遇新冠疫情、极端天气等一系列困难,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各船企同心同德,迎难而上,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全年交船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沉甸甸又亮丽的成绩单。

  据统计,中国船舶集团今年完工交付的船舶中双燃料船舶占比达31.6%,中高端船型占比达56.8%,在确保完工交船数量的同时,更取得了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阶段性成果。

  在三大主流船型领域,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和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先后交付4艘被誉为“带货王”的24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彰显了中国船舶科技突破新跨越、中国创造新高度的先发优势。

  在LNG产业链装备领域,沪东中华和江南造船共交付2艘17.4万立方米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2艘8万立方米LNG运输船和1艘3万立方米LNG运输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江南造船、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还获得了首笔大型LNG运输船建造订单和后续批量订单,并为即将建造17.5万立方米大型LNG运输船积累了技术储备。

  备受关注的中国船舶集团“一号工程”——中国首制大型邮轮经过两年多的连续建造,目前已全面进入内装和设备(系统)调试关键阶段,朝着最终的命名交付里程碑节点稳步迈进。

  今年8月8日,第二艘国产大型邮轮也在外高桥造船正式开工建造,大型邮轮迈入“双轮”建造时代,标志着中国船舶工业已初步掌握大型邮轮设计建造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批量化、系列化建造指日可待。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船舶集团不仅将疫情延误的时间全部夺了回来,而且还提前完成全年交船任务,交船总量同比增长8%,彰显了全球第一造船集团的实力和韧性。面对即将到来的2023年,中国船舶集团将继续聚焦主业实业,不断拓展船舶工业发展新空间,坚决担当起中国船舶工业产业链“链长”职责,在新的起点上,持续为建设世界一流造船集团和世界造船强国作出新贡献。

(责编:李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