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科技强国>>正文

高通以创新技术赋能人与万物智能互联的未来

来源:人民邮电报 发布时间:2023-05-16 14:43:41
8147

 穿戴好VR设备,“穿越”到古香古色的书房尽情地挥毫泼墨,手持终端化身的“毛笔”甚至能感应分辨出落笔的遒劲与轻盈,而整个过程几乎感受不到时延带来的眩晕感;戴上AR眼镜,周围人说的话会同步转化为文字“投屏”在镜片上,让听障用户感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便捷与温度……

  近日,记者随2023年“高管谈服贸”采访团来到高通研发中心无线实验室,除了上述应用,这个致力于探索前沿性无线网络技术和创新应用的实验室还有很多令人惊叹的研究。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告诉记者,高通在近40年的移动通信行业发展历程中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参与到推动行业变革的过程中。现在,高通正在将自身在移动技术领域积累的优势带到更多行业,赋能人与万物智能互联的世界。

  高通把移动领域的发明创新写入企业DNA。“高通始终如一地在无线通信领域深耕,迄今为止累计研发投入超过800亿美元,这意味着高通每年将税前营收的20%以上投入研发当中。”侯明娟表示,“作为这些研发投入的成果,高通拥有行业领先的专利组合,包括全球范围内超过14万项授权专利和专利申请,这些专利涵盖了诸多独到的发明创造和前沿技术。”

  5G广泛应用到众多领域,涉及的产业链环节非常多,离不开合作伙伴的深入合作。“独行快、众行远,高通希望通过赋能产业生态,加速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侯明娟如是说。高通与中国产业伙伴联合实施的“5G领航计划”“5G物联网创新计划”,帮助中国手机企业成为全球5G创新终端的领军力量,推动业界最早一批5G物联网终端的商用落地。

  事实上,高通连续三年在服贸会上展示的内容,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5G商用的演进之路。2020年,高通展示了5G从手机扩展到众多领域的丰硕成果,其中,借助5G等连接技术与AI技术的咖啡“拉花”机器人成为当年展会“顶流”;2021年,《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布,提出不断丰富5G应用场景,高通特别设置体验区,让观众“尝鲜”5G技术支持的全新观赛模式;2022年,5G技术的普及应用让AI、XR等融合技术迎来发展新契机,高通专门搭建了无界XR“工体元宇宙”体验区,通过深度融合的分离渲染技术和5G网络切片技术,为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

  今年以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模型的关注热度不断提升。“高通始终坚持长期主义、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在某项技术成为热点之前,已经有了多年的投入。”侯明娟表示,高通始终在尝试打造适用于终端形态的各类技术能力。在AI方面,高通在今年年初展示了Stable Diffusion在智能手机上运行的能力,可以在15秒内执行20步推理,生成一张512×512像素的图像,其响应速度完全媲美云端。而这个生成式AI模型因为拥有超过10亿参数,此前主要在云端运行。

  高通在连接、计算等方面也有深厚积累,已打造出“统一的技术路线图”,将驱动智能手机变革的众多技术——例如先进的连接、高性能低功耗计算、终端侧智能等,高效地扩展至不同行业的下一代智能网联终端。

  除了关注科技的创新,高通还关注科技的温度。“高通用科技的力量传递生命的力量。”侯明娟介绍说,高通与中国国家地理合作,用技术赋能环保,为保护大自然作出贡献。高通在江苏无锡推出的“5G﹢智慧急救”项目,为胸痛患者平均节省约15分钟的黄金救治时间,用实践传递科技的温度。

(责编:李莹莹)